2023年10月1日 星期日

實際上可能無效的20-H rule

先提醒您,點擊圖片可放大

 

20-H rule以一個常見的經驗法則。假設電源層與地層(Ground Layer)之間的距離為H,則電源層內縮至少20H可減少輻射,如下圖所示。[1]
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然而,已經有論文研究證明20-H rule沒有效果。

參考資料[2]的論文使用3層板做實驗,上層與下層是Ground,中心層是電源。下圖是實驗結果,虛線代表有使用20-H rule的PCB輻射,實線代表沒有用20-H rule的PCB輻射。

由下圖可知輻射量幾乎一樣,20-H rule無法減少輻射。



 

 

 

 

除此之外,根據參考資料[3]的實驗,有時使用20-H rule的PCB電場反而更強。如下圖所示。
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在目前工作上,我與我的同事皆沒有遵守20-H rule(他們甚至沒聽過這種規定,即使較資深的也是如此),但我們的產品並未因此出問題。我也看過晶片大廠的HDK(公版),他們的設計也沒有遵守20-H rule。

所以我個人認為這種過時的經驗法則可以淘汰掉了。


若20-H rule無效,那什麼樣的設計才是有效的?

根據參考資料[2],在PCB邊緣增加多個Ground Via可降低輻射,實驗結果如下圖,Ground Via越多越好。
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這種設計常被稱為Stitching Via,如下圖
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圖片來源:https://www.signalintegrityjournal.com/articles/292-controlling-electromagnetic-emissions-from-pcb-edges-in-backplanes

 

除此之外,參考資料[4]指出除了用Stitching Via,再用金屬完全包覆PCB的側邊效果會更好(如下圖),但明顯增加不少成本,所以我從未見過有人這樣設計。
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參考資料

[1]:Hi3516A开发--PCB设计之3W规则和20H原则

[2]:“Effects of 20-H Rule and Shielding Vias on Electromagnetic Radiation From Printed Circuit Boards,” Huabo Chen, Student Member, IEEE, and Jiayuan Fang, Senior Member, IEEE Dept. of

[3]:20-H Rule Modeling and Measurements

[4]:Electromagnetic Radiation on PCB edges: 20H Rule and Via Stitching

High-Speed PCB Design: Just How Fast Is Fast?

The Great PCB Layout "Rules of Thumb" Debate Rages On

“20H Rule”: An Overview

四层PCB板中20 H规则的辐射分析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